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精神疾病急性期治療資源與說明


大腦跟身體一樣,也有生病需要協助的時候。精神疾病,指的是思考、情緒、知覺、行為等精神狀態表現異常,致其適應生活之功能發生障礙,需給予醫療及照顧的疾病。尤其當人處在現實脫節之怪異思想及奇特行為,以致於不能處理自己事務,會需要由精神專科醫師診斷評估是否需要住院治療協助。


緊急狀況在家中家人若有疑似精神症狀發生,有自傷、傷人之虞,請通報119110,進行就醫評估和送醫的協助。

精神疾病急性期:
[治療方式]
當我們有嚴重的精神症狀,有自傷、傷人的可能性,難以維持生活自理,家人亦有困難照顧,由醫師評估後入院,在24小時住院的病房中進行全日照護和急性症狀的治療,治療目標以穩定干擾症狀,避免自傷、傷人的危險性。
待急性期過後,醫師評估病人狀態和需求,安排轉慢性病房或日間病房進行職業訓練及自我照顧訓練等復健活動,或者出院回門診、居家治療持續追蹤。

[在病房中會接觸到的專業人員]:主治醫師、住院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由醫師評估病人需求,開立醫囑和安排。

[臨近宜蘭的醫療資源]
1、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松德院區
特色:門診和急性病房有專為兒童青少年開設之門診與專門病房。日間病房,含為兒童青少年開設的又「一村暨蘭亭書苑」。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德路309 (近象山捷運站)
電話:02-2726-3141
2、台北榮總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特色:門診和急性病房有專為兒童青少年開設之門診與專門病房。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201
電話:(02-2875-7027
3、台北榮民醫院員山分院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內城村榮光路386
電話:03-9222141
4、海天醫院

地址:宜蘭縣壯園鄉古亭路239
電話:03-9308010


5、台北榮民醫院蘇澳分院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蘇濱路1301
電話:03-9905106



與學校的合作:
1、主動告訴學校住院與出院的時間。
2、討論需求與取得協助:住院期間的課業要求、出缺席要求。出院後狀態調整期間需要的協助,如:課業協助、休息時間與空間的需求…。
3、隱私保密:對同學、課任老師說明的方式為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